close

  有關公車的消息總是牽動人心,雲南麗江永勝縣委宣傳部的微博稱:11月20日至30日,永勝縣將完成公務用車標識噴塗。一般公務用車在左後輪上方噴塗“永勝縣公務車”字樣,在右後輪上方噴塗“嚴禁公車私用”和“監督電話:0888-6521887”字樣;有行業明顯標識的公務車,只在右後輪上方噴塗同樣內容。人民日報官微也轉發了這條微博。微博發出短短5小時,就獲得了超過500次轉發。“強烈建議全國推廣!”很多網民對該舉措豎起大拇指。筆者在評論中說:這可是“中國第一公車”!中國公車管理有了升級版。    
  實際上,這一舉措麗江早在半年前就提出。自今年7月開始,麗江市就已經按照全省部署進行公車管理試點,從20日開始在全市推開。官方表態,公務用車“標識管理”是對所有公務用車一視同仁,包括區縣長、縣委書記的用車也是如此。為了管好公車,真是費盡腦筋。
  用油漆在車上噴塗標識這一做法,麗江無疑是全省乃至全國首創。這種做法比在前擋風玻璃上貼一個小紙片好多了,上面已有保險、環保、車檢、出入證等貼紙,誰又會在乎多一個?就此做法筆者再提兩點想法,一是加上單位名稱,更有監督力度。如“永勝縣公務車(統計局)”,民眾一目瞭然。二是最理想的方法還是換公車專用車牌。作為一名司機來說,一輛這樣的公車經過我的車旁,我不會看清楚車身上的字,但是,如果是專用車牌,後面的司機就看得很清楚。我的一貫主張是在大多數公車都改得差不多之後,留在公車服務中心的公車要“內裝G PS,外裝專用車牌”,內部人、老百姓都可以監督得到。有媒體對此事採訪我,我說永勝只是“一點五”的車改,即裝G PS為一,裝專用車牌為一。還要繼續往前走才行。說實話,如果能夠嚴格控制車輛編製,安裝專用車牌、G PS,對公車私用嚴罰,公車經費就可以降下來,買私家車的公務員肯定會越來越多。其實專用車牌的設計並不難,只要在車牌上的省份簡稱(如粵)下加一個“公”字即可,像現在的“警”字一樣。
  其實,公車管理的難題,不是現在才有,古已有之。古代大政治家晏嬰不僅能力出眾,而且勤儉節約,並把這個習慣帶到了官場,帶到了公車的使用上。據《晏子春秋》記載,這位春秋時齊國的三朝元老,上朝時居然“用弊(破)車,駕駑(劣)馬”。齊景公實在看不過去,要送他一輛大車和四匹馬,但晏嬰多次推讓,不肯接受。晏嬰的理由之一是:“我的俸祿能夠吃飽穿暖,有車有馬,還有力量接濟親友,這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。”更重要的理由是:“國君讓我管理全體官員,要我限制他們的衣食供給,避免奢侈浪費,成為全國人民的榜樣。如果我以國君的標準坐四馬大車,那麼,有人思想不正,行為不檢,我就無法制止他們了。”晏子不僅不要好車,還不要美女。齊景公見晏子妻“老且惡”,欲以愛女嫁他,他堅辭不納。他主張“廉者,政之本也,德之主也”。他從不接受禮物,大到賞邑、住房,小到車馬、衣服。他無疑是中國曆史上著名的廉相、賢相。現在的貪官要房子,包“二奶”,當“裸官”,與晏子相比差距太大了。公車私用實際上就是在“慷公家之慨”,浪費公帑,這就是老百姓感到無比憤怒的地方。
  晏嬰真不愧是一位大政治家。在生活待遇上,就低不就高,能用即可,值得現在的官員學習。要知道齊景公可不是一個省錢的主,孔子勸他“政在節財”,就是因為他花錢如流水。他“築雍門(齊國一城門),為路寢(大的房屋),一朝而以三百乘之家(軍賦的單位)賜者三。”大興土木,大肆賞賜,如果沒有一個節儉的相的輔佐的話,不知道會怎麼樣。
  根據《史記·晏子列傳》的記載,晏子的“司機”居然也在晏子的影響、“司機”妻子的幫助之下,成為一名好“司機”。有一天,晏子的馬車從車夫門前過,車夫的妻子從門縫裡往外看。車夫回到家裡,妻子要跟他離婚。說:“晏子身為齊相,在諸侯各國中很有名望。可我看他坐在車上,思想是那樣深沉,態度是那樣謙遜。而你呢,卻趾高氣揚,表現出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。像你這樣的人還會有什麼出息呢?”車夫向妻子認錯,以後駕車非常懂規矩。
  (作者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、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)
(原標題:[個論]葉青專欄:公車監管是古今同存的難題)
(編輯:SN09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31idfg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