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視頻來源:山東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《警方前線》
  齊魯網11月17日訊(記者順萍 藝瑩)據山東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《警方前線》報道,說到經濟詐騙,在生活中,可能很多市民都能收到一些陌生電話或者短信,以購物退稅、中獎領取、冒充公檢法、稅務等方式,要給你匯款或者轉賬,如果大家遇到類似的情況您可一定要小心了,這可不是什麼好事, 今天民警就給我們舉了幾個案例,讓大家引以為戒。
  10月14日,王女士(化名)在逛淘寶時看上了一件衣服,便通過網絡進行了購買。
  10月15日下午4點左右,王女士就接到一陌生電話稱是淘寶網店主,並說出了王女士購買衣服時填寫的信息,取得了王女士的信任。
  王女士告訴記者,“店主說我那天晚上買的衣服使用的扣款機器正在維護當中,不小心把我的錢凍結了,他的意思是我那件衣服沒有買到,想把錢退給我,讓我給他一個卡號然後把錢打在卡上。”
  信以為真的王女士趕緊按照店主的要求又重新操作了一遍 。“我就把卡號打上了,然後就說中間有一個手續費1塊錢,是我手機上收到一個手續費說扣一塊錢,然後店家說扣費不成功,再讓我輸遍驗證碼,之後建行來了短信,是驗證碼。”
  按照操作,王女士先後通過八次轉賬的方式共被騙走人民幣10908.34元。而在10月21日發生的類似詐騙案件中受害群眾就算比較幸運了,他發現自己被騙了3萬元錢後立馬報了警,經過工作民警在百貨大樓附近偵測到仿真基站信號,偵查人員立即組織警力對該區域進行布控,於當天下午成功抓獲兩名嫌疑人。
  東港分局刑警大隊一中隊附中隊長 苑飛告訴記者,“通過我們的審訊犯罪嫌疑人林某和陳某交代他們從10月18號廈門出發租賃了車輛然後購買了通信設備,連接筆記本電腦,通過電腦上自帶的短信軟件發送虛假的短信,標註上類似於銀行95533或者冒充工行的客服電話發送短信,內容就是提醒市民電子口令有誤,讓你登陸網站。其實這個網站可能是一個木馬程序,然後他通過客戶登陸網站後他們獲取賬戶和密碼,再通過轉賬的方式騙取群眾錢款。”
  民警說,“近期電信詐騙、網絡詐騙案件高發,這隻不過是其中的兩起普通的案件,現在犯罪嫌疑人的詐騙方式主要有網購類詐騙;假冒親情累詐騙;中獎類短信、網上詐騙;恐嚇類詐騙;冒充銀行卡貸款類短信詐騙;招工類網上詐騙;購車退稅電話詐騙;單位大宗購物詐騙八類。從作案對象分析來看,網絡詐騙中較容易受騙的以大學生、游戲玩家、利用微信等聊天軟件的居多。”
  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民警 杜祥林說,“公安機關提醒廣大市民,第一對陌生的電話和短信一律不要相信,對於無擔保貸款或者低息貸款也不要相信,第二公檢法機關絕對不會通過電話的方式匯款或者轉賬,第三在網上購物不要相信一些低價商品,不要點擊一些不明來歷的鏈接。對於與親友QQ聊天中涉及到匯款轉賬或者借錢一定要通過電話來核實,不要輕易相信對方。”
  (原標題:淘寶買衣遇退款 山東女子八次轉賬被騙超萬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31idfg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